昨晚,马华全国191个区会提名日,各地峰火连天,我却在山上看老天.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按部就班,不好高骛远的人.党藉在芙蓉区会超过十年,全职在中央服务四年.308政治海啸后,认为过去终日专注奔波于中央所累积的经验已经来到一个阶段,是时候回家乡区会找个基础学习基层政治,贡献改革的努力,首次参与区支会党选.
感谢一位家乡资深党前辈的努力,在他辅助下,我成功中选森州某区会某马青支团团长.
由于过去鲜少参与该区会基层,我多次提醒自己要谦虚学习,所以在更上一层楼的区团也没有要求任何要职,只希望得到一个马青总团代表权,感受参与马青党选的经历.
由于该区团共有十多位总团代表,全国则有两千多个.总团代表是参与马青中央选举和投票的护照最低门槛,所以我认为此要求并不过分.
结果,令我意外的是,我的基层政治处女秀还是碰钉了,上面的马青领导只委婉托人向我传达一个冷漠精简的讯息:年青人,你太急了!
哦,入党十年,全职四年,只求一个全国拥有两千多个的马青总团代表权叫太急?
哦,为什么有人的孩子才进党两个月,就有资格被区会推荐为大选候选人?为何有些地方性领袖的助理,比我党龄资浅却被提名担任区团要职?原来我过去在党中央的的经验在区团真得一文不值?
突然,传来一个同志好友的电话:”健南,我比你更惨!本来要打区团团长,到最后上面支会领导却放我飞机,连区团代表资格都泡汤了.”
我们不其然相视而笑.看到这个大约32岁,平时非常拥有上进心和好学的同志面对这悲惨命运,雄心万丈的热情却被无情的马华基层政治文化所浇醒,我感觉到我们的笑声穿插的尽是苦涩和心酸.
后来又传来另一女青年同志的消息.这个好友才20多岁,年纪轻轻就当上了某区会妇女组署理主席,非常拥有干劲和魄力,也深得基层的欢心.本来想要在这届党选更上一层楼,但却得到垂垂老矣的妇女组主席如此回应:”你的表现其实很好.我本来想让贤,但现在又想再多做一届….你还年青.”
忽然也想起,就连总会长也曾经提过,当年初入政坛要竞选马青总团代表时,如何受到某州元老千方百计的阻碍和为难.
再想想,现在行动党有好几位YB,如Teresa Kok和刘永山等,当年也是先加入马青活动,由于感受到缺乏发挥空间而另谋出路,过后年纪轻轻就在行动党创出一片天.
前几天又跟我写所指的一班20多岁单纯同志们聚餐.在这次党选同样拥有许多改革理想却四处碰钉子的我们不禁提出同样的疑惑:
到底马青是推动马华年青化的主要动力?还是阻力?
主因在于,跟青年的利益冲突太直接和太大(反而母体领袖对青年才峻的提拔就比较开明).任你入党多久,理你多么能干,这支团,区团是我的山头小圈子,我们还在等上位.你来到这就会威胁我的地位.请跟我识做,若我们筹办活动时,就来帮忙凑人数搞场面,继续做个长不大的小孩。竞选时则要慢慢排队,别太急.
主因在于,太老给人叫uncle的马青年龄顶限-45岁(拜托,国际和国家的青年定义是到40岁。社青团也是。).虽然40岁以下的团员占了70-80%,但中委和领导层的位置却90%被40岁以上的团员垄断.所以,当你还年轻,还在青年标准年龄时,就还不是时候在马青上位,应该继续在下面排队消磨时光等到够老为止.
无论如何,今天马青的困境和瓶颈,并非任何个人马青领导的问题.这是个常年累月累积下来的制度问题,明知应该获得纠正改革,却因为涉及太多领导的既得利益冲突而无从下手.
例如广才以前就跟我提过,打从1990年代初他担任马青总团长时,就曾经尝试把马青团籍资格改到40岁.结果这项改革的落实,今天直到他将在母体荣休依然遥遥无期.
与其继续纠缠在这个年龄顶限问题,我倒认为,应该让所谓的党员直选制度从马青开始展开.反正大部分团员皆40岁以下,领导层通过直选就能让更多40岁以下青年当家作主.
吹着寒冷的晨风,望着满天星空,我以坚定的意志告诉自己:”没关系,眼前的考验算得了什么?政治,是我终身的兴趣和事业.我绝对不会被打倒或因此放弃,并会用时间来证明.”
同志们,若你也遭遇同样挫折,让我们共勉之.




34 comments
Comments feed for this article
七月 23, 2008 在 2:57 上午
匿名
Brother
I understand the condition..
I hope new leaders might concern this matter and bring new energy and image to MCA
Jia You.
Btw,total divisional is 190 not 191.
Marcus
七月 23, 2008 在 3:07 上午
火箭仔
马华山头打压年轻人,年轻人没希望出头,过来火箭吧,大把位子给你慢慢选。
七月 23, 2008 在 5:58 上午
林恩霆
我赞同将马青的年龄降至40岁以下,不但如此,马青更必须保留30%的职位给30岁以下的年轻人。马青若不改变方式,我想行动党的年轻化将会使马青被年轻的一代给唾弃。倘若太多的阻碍让年轻人郁郁不得志,想展现抱负的青年又得不到平台,将会进一步摧毁党的组织结构。适当的让贤不但有助于新陈代谢,更能吸纳更多的年轻才俊加入蓝军,不至于当下的年轻人都跑到民盟去。
马华新一代的领导层应该从时下年轻人的政治选择作探讨,整个社会的新陈代谢将会让马华走入历史,因为年轻人接受的是民盟的熏陶,而不再是马青的招揽。给马华的老人家们一句话,“爱党者不该只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而牺牲党的发展”。
七月 23, 2008 在 7:07 上午
匿名
火箭仔呀火箭仔,难道火箭党没有人才了,要来马华撬?
七月 23, 2008 在 3:48 下午
冠凯
感同身受啊。小弟党籍还不足三年,也在这一届不劳而获支团秘书,区团委员。
其实小弟何尝不知一些在位的领袖当年也是一样受到诸般阻挠才上位的。所以倒手后就当着自己私人的产业小心呵护,抱着位子至死方休。我绝对了解当年前辈们拓荒的艰辛。
但也必须考量自己的岁数,如果真的是到了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之年的还想蝉联高职的。我真的是没话说,也真的服了这班老人。
难道他们不懂他们这样做会让党不能够与年轻人接轨吗?真的是要骂脏话了。表面我对这些主席头头俯首称臣,背后我肯定会诅咒他们死在椅子上。
唉!党内太多没有下台智慧的老不死。马青有年龄限制,情况还不是很糟糕,但还是有很多老uncle。
妇女组和母体就真的是“残不忍睹”。
天佑吾党!
七月 23, 2008 在 4:44 下午
冠凯
不小心看到我留言的年纪比较大的同志们,我收回诅咒死的留言。
你们知道啦年轻人快人快语,我并不是窝里斗,也想和大家枪口一致对外的。
不过我对年纪比较大的,又服务了整半个或者四份之一世纪的人不免有一些微言。也不是年纪大不可以做,但要看情况,,如果是默默做了几十年,到了六十岁才勉强等到人家让贤当上区会主席,这种情况绝对允许。我肯定拍拍胸口给予100%支持。
我比较TL的是那些做了超过20年甚至30年的那种。真的是气到牙痒痒,要学韦小宝向这些人骂辣块妈妈,她奶奶的脏话。
小弟是年轻人,血气方刚,直肠直肚,我type的留言都是第一感觉,我不会婉转、加工、修饰,讲的都是真心话。如有冒犯,敬请原谅。还请老人家高抬贵手,不要跟年轻人一般见识。
健南,党接下来应该推动的是:“区会主席,中央代表直选”。这样一来马华在地方社区就更有代表性。不会再有土霸,不会再有山头。支会的成立来是服务,不再沦为打战的工具。
七月 24, 2008 在 4:47 上午
火箭同志
过来火箭吧
七月 24, 2008 在 9:06 上午
雪州的马青仔
火箭!去你奶奶的!COPY CAT
七月 24, 2008 在 1:19 下午
郑杰雄
3个坚持:
1)总会长直选–免得总会长被那2000多个中央代表挟持。总会长理应向所有党员负责。
2)重新登记党员–在本届党选后,清除那些缠绕马华多年的弊病。这会得罪很多地方土霸,但挟着新任马华领导层的声威,可以马上进行此改革、扫除假党员。
3)大选候选人初选–让部分基层党员及真正选民,直接遴选该区候选人。这可以免了总会长决定候选人的权力,让人民决定马华的候选人。
这是吾友ah kam的建议,我也觉得是好事,请3机构代表思考这个建议,并在党选前积极推动,党选后进行马华新一轮的改革议程!!
七月 24, 2008 在 2:26 下午
颜丰守
我支持杰雄和AH KAM的说法,党内直选是最具有民意说服力。问题是,直选的前提,必须清理门户。马华党内,长期以来的确存在太多的“被动党员”,这是由于党内长期为党器备战的结果使然。被动党员只是数目字的虚涨横撑,说穿了,是为支会、区会领导三年一次的旦旦而伐而已。308此消彼此长,重新登记党员,马华必定会面对暴瘦的现象。如何在暴瘦和虚涨之间做取舍,却也是“该出手就出手”的抉择。
健南毋需灰心,可能你比较歹命,资尔多士,继续努力吧!
七月 24, 2008 在 3:39 下午
毛敏敏
看看那些本来应该摆进博物馆的”元老”还是那么没有智慧的要回来抢地盘.我说,那是马华家门不幸,做了几十年的区会主席,因为自己不自爱,做错令家人及党员,甚至整个华社都感到丢脸的勾当的事的人,还要吃回头草; 还有那些不敢在自己的地盘接受代表的考验,又要继续做下去的人,尽然偷偷摸摸的逃到别人的地盘抢”入门劵”,真的太丢脸,太没骨气,更谈不上智慧了,太经典了.
.还有一些上届打败仗就逃之妖妖,虽然还是国会议员,但是却是哑吧一个,不曾为族群利益出发过一声,整天只会讲一些妖魔鬼怪的故事,当党选到时,又再次”出发”,与自己的手下争地盘,还先下手为强将自己昔日的秘书打下,还用下三流的手段,骗有意竞选者,同时又摆出救世祖的姿态. 真的太没有水准,太滥了.
这就是那些过时的所谓马华领导,马华元老.他们的出现,不但不可能为马华加分,反而让马华失分.让年青人怯步,如何能壮大马华,那里还有希望?只要这些人还在马华,我看不到马的未来和出路,太可悲了.
无论如何,不要气馁,只要有智慧的代表们选择淘汰上面讲缺乏智慧的人,我说”留得青山在”,只要肯继续努力,必定回有出头天.加油!
七月 24, 2008 在 5:26 下午
PJU的马青仔
为什么有人的孩子才进党两个月,就有资格被区会推荐为大选候选人?为何有些地方性领袖的助理,比我党龄资浅却被提名担任区团要职?这些东西发生在健南身上。
在雪州,为何进党不到两个月没有服务纪录的狐奸镖也可以当候选人?有时基层就是不服这点。我们在下面是搬椅子,挂布条走过来的,凭什么可以无视我们马青团的存在。难道整个马青团里就找不到一个专业人士,口才也不输他的人。
直选也未必是好事,毕竟我国是继承英国的方程式,不是台湾美国的。如果把整部先人留下来的党章都翻过来改的乱取八糟那就愧对列祖列宗。先人要把州主席改为委任肯定有他一定的道理。反之应该取一半一半,只要代表是直选,那么选出来的总会长就肯定是最全面的。总会长直选只是像那些闲时只会动动口动动笔的文弱书生甘德政和一朝得志就语无轮次的翁诗杰才会讲。
吴老弟,劝劝老翁吧,搞了大半辈子政治,整天自以为天下无敌,唯我独尊。做官的鸟样比以前哪个前任部长都还要鸟。奉劝他一句话,要当马华总会长就闭嘴!然后去找一本书读一读,学习如何建立团队、学习如何容纳组织整个团队。虽然眼下非常时期他最行,但还是要像马英九一样从谦卑做起,不要做到好像你就是马华的救世主,没你不行,小心阴沟里翻船啊!
有时中央代表的选票不见得就代表社会的舆论,选票是不认人的啊!这次中央党选是空前绝后没有案例可寻的真空时期,结果并不能以之前的1999和2005做比较。最近小弟见了很多区会主席和中央代表,虽然大家都有共识此刻党需要翁诗杰,但他们也不会轻易就投翁诗杰。反之会为了生存,与其他人换票。
老翁啊,还是听黄军师的话,低身下去的与家泉谋划谋划再拉拢各州残余势力。不要自以为清高,别人就肯定卖你的帐,傻傻的为你护航。真怕我们一不小心就有了脱光光的总会长。
七月 25, 2008 在 2:21 上午
陈志昊
同是天涯沦落人,
同时都是受害人,
同事应该一起忍!
忍一时,风平浪静;
不忍时,风拼浪劲!
记得联络小弟与您一起 – - – 斗争!!!
七月 25, 2008 在 2:23 上午
陈志昊
我已准备 一支 打狗棒,
以您一起 一致 去打狗,
区团总团 一直 打到底!!!
七月 25, 2008 在 2:24 上午
陈志昊
我已准备 一支 打狗棒,
与您一起 一致 去打狗,
区团总团 一直 打到底!!!
七月 25, 2008 在 4:34 上午
sunflower
加油啊!马青子.政治=浸资.漫漫路,慢慢等.
七月 25, 2008 在 4:58 上午
云胜
其实"总团代表"--是马青选举里代表性最高的职位.
你的党籍虽然在芙蓉区会超过十年,也全职在中央服务了四年,但是,你要知道总团代表是要经由区团选举时才产生的.
区会@区团的老前辈不给你这个总团代表权,可能是你平常很少@不在区会里服务,活动或露脸吧.你全职在中央服务也可能是因为你之前工作的需要,而不是区会或区团委派你去负责的.
在中央服务是可以让我们这些后辈更直接的接触到中央领袖,了解;观察;模仿与学习中央领袖在事件上处理手法的风范和机智.也可以扩大我们对国家社会课题的认识与认知.但是这种种的好处只能加强你自己对政治的认知与能力,了解党的操作,提高你在政治路途上的优势。
至于要在区团拿到"总团代表",那又是另一回事;一个区团只能选出那么区区几个@十来个“总团代表”,所以要取得总团代表首要任务是要务务实实在区团播种与耕耘,在中央服务只能为你在争取代表权时加分而已。
注:如你已经有在区团播种与耕耘也争取不到,又被打压,那么只能自叹无奈!(政治就是这样玩的);这样,我会建议你敢敢去你想要的职位竞选,”hut ho yi si”。
加油!同志。 改革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七月 25, 2008 在 9:19 上午
火箭仔
虽然我时常在这里鸟麻花,但我现在讲真心话啦,种族政治没有出路的啦,过来吧。我们在霹雳州和雪州有大把位子留给年轻人,很多以前麻花占领的新村的火箭支部要设立,需要很多年轻人来努力。秘书长林冠英在槟城也要找年轻助理,要提拔更多年轻人。不要留在麻花啦,都是老人打压年轻人的。
七月 25, 2008 在 9:32 上午
Marcus
火箭仔你是代表行动党讲话哦?
还不懂哦。。未来的行动党会如何谁懂?
虽然不否认林冠英与他的战友们需要年轻人,
但是我看到现在的风是年轻人们啊都是为了反而反。
反对党还没有任何让我去支持的理由。
paiseh啊。。只是发表一些意见而已。。
不要见怪。。
七月 25, 2008 在 12:56 下午
Brian Tang
火箭仔 go back to your world, dont come to here, we are not welcome you talking bull shit here.
七月 25, 2008 在 2:45 下午
william
Never ever give up ………
七月 25, 2008 在 3:34 下午
wacther
所谓“县官”不如“现管”,
全国191个区,不知有多少位同志和您一样。。。
七月 25, 2008 在 6:53 下午
波力拔克 | PoliBug
好心你啦南南!
告诉你小弟的经验吧… 小弟十六年前至十三年前,浪费了四张入党表格,缴了一百六十大元(开始时每次二十,后来以为没缴终身年捐进不了党,又追加了一百大元),追了不下三十次,然后…. 总部查不到我的名字!心灰意冷之下,放弃了!
五年前,经另一个区团的领袖号召,重新进入马青服务,一直到今年党选前,才正式得到党员资格!想作总团代表?”党龄不足!” 没门!
十六年前,马华乱死了,你们这些在总部赚吃的(形容而已,当时你还没出道,绝不会是阁下的错…),不知道都在干嘛?幽灵党员都不知批准了多少个,总之,真正有心的却死都不能入党,简直白吃米饭!
五年前的那张表格,连同一百令吉入会费,为了新支会的成立,处处受卡,也白等了千余个日子!结果,今年年过三十五,才拿到一纸党员证!事实上,他妈的连党员证都还没寄来!若不是主动打电话到会员注册部等四十二分钟的音乐,一直等到有人类的声音出现,我还真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是个”真党员”了!
什么策略研究?什么九大政纲?什么四民主义?如果连这一点事都办不好,不如省省力气,算了吧!
听好!在党服务的人不只你们这些在 “过去四年在党中央领薪水,做全职”的!!我们这些草根长大的,没拿半分好处,却也在每天努力为党服务!!
不看不气!看了真是满肚子火!连粗口都不能不用上!党生病了!窝在里面的人也生病了!不要再自怨自艾!是时候做正经事了!拜託!馬华會吹大氣的人实在已經太多,我們不需要多一個大炮王了!
还有,人家那個入党不到两個月的孩子是您老板認可让他上陣的(也幸好,不然若照您老板的另行安排,馬华又得多一個天兵,少一個国席!),如果您真的不明白为什麼,麻煩先去問一下您老板!別在家里吃了苦頭出來外边吐口水!
我讲的如果不和各位的味口,在下抱欠,但句句心中石,难啃却是事实!
七月 25, 2008 在 7:10 下午
波力拔克 | PoliBug
顺便在提醒一下火箭仔,你头儿林惯阴正在荼害可怜的猪农和待领助学金上课的好孩子!别在这里啰嗦了,快回去看热闹吧!
按这里看那该死的又一杰作!!
七月 26, 2008 在 1:58 上午
瑞龙
想起不久前有机会和你谈起一些马青课题,也发了不少的苦水,料不到一语成签。多少了解你的心情(以前有过),是上面马青领导的信息,当然基层政治也有它微妙之处,你也说明了。
感觉上马华、马青的组织真的让一些年轻人都不热诚参与了,看到了它的斗争精神,它的竞争方式,它的外在内涵,它的“吸引人”的活动和课题……
任谁都会说:“道路是崎岖的,前途是光明的”,也隐隐的感觉到老马青(所谓服务已久、近期下车的)的斗争精神延续带来了马华母体,大家好自为之!
七月 26, 2008 在 4:52 上午
火箭仔
我知道你们麻花的人很不爽我,但网络是一个公开民主可以自由发表意见的地方,我有权在这里鸟你们,你们也有权在这里鸟我,那些叫我滚蛋的麻花人已经暴露了山头主义老头子的心态,我讲一点话就喊打喊杀,看来打压年轻人是你们麻花的文化。
七月 26, 2008 在 3:34 下午
何杰忠
火箭仔,你不要得意先,你看看火箭党,老人也太多了,什么太上王林公公吉祥,卡巴星,陈胜尧,沈同钦,方贵伦,林峰成……还有很多很多.
由于火箭党没有人,大选又没有十足把握,因此特别选派年轻人去当炮灰(老人都打安全区),这次大选,因为人民TL国阵,年轻人才个个发达了,做了YB.
现在火箭党在招兵买马,许多马华民政及其他政党的投机分子纷纷加入,其实并不是好事,总有一天,火箭党的内斗,阻止年轻人的力量扩大,就不晓得火箭仔是否还会在大璀大雷. 2 kali 5, 5kali 2.
七月 29, 2008 在 4:56 下午
罗荣强
原来都是天涯沦落人,健南连门都进不了,义民差27票,我却输仅仅的2票。
还记得10年前抱着满腔的热情进入沙登马华,以一个寂寂无名的小卒,在地方山头老大的门下,默默地工作,默默的耕耘,几经折腾,才在7个年头后(也就是3年前),在老大身边几位不学无术却又终日以谋臣略士自居的“同志”的大力反对下,抢到了一个中央代表的竞选名额;当时老大既不支持亦不同意的立场,实实在在地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和迷惑,也因此种下了今天的祸根。
这回党选提名的前一天,我被召到老大的办公室,谈论的主题是:不可同时担任副主席和中央代表;理由是:位子不够分。经过老大和另一位谋士“以坚定的语气说明”以及了解到形势不比人强后,我只好极不情愿地让出副主席的位子,原以为这样就能保住中央代表的席位,殊不知一股“倒罗”的运动已在我背后悄悄地开始运作,这一点我是从几位有正义感的同志口中知悉,也在最后的选举成绩中得到印证。
我输了,当然是在“民主程序”下输了。人人都知道少数要服从多数,要尊重代表的决定。我服从,我尊重,所以我正式宣布:从今天起完全脱离沙登马华的政治!
七月 30, 2008 在 12:54 上午
赤雨 @ 刘美霞
残酷可悲的政治现实,咱们又痛失这样一个满腔热情的同志。
现在外敌已经虎视眈眈,步步逼近,咱们还在内里各怀鬼胎,歪离正事,难道308的教训还不够惨痛?
拜托!你还在等什么?咱们已经捉肘见襟,没有多少子弹了!醒醒吧同志们,改革从你我开始!
七月 30, 2008 在 9:09 上午
失意者
我也入党10年,成就 – 零。大家一齐加油吧!
七月 30, 2008 在 9:47 上午
冠凯
强哥,你别走!
七月 30, 2008 在 10:42 上午
火箭仔
欢迎罗律师加入沙登火箭支部,我已通知我党雪州主席欧阳捍华,我们这里很多人随时可做你们入党的推荐人。我们需要更多对种族政治失望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
七月 30, 2008 在 10:55 上午
火箭仔的朋友
输了就喊痛心疾首!山头主义!脱离!不做了!巴拉巴拉巴拉拉!~~~
真有党意识!真了不起!真是改革派!真不要脸!
马华的人个个输了就是这么干的,马华还有什么希望?过来火箭吧!
七月 14, 2009 在 11:07 下午
小雨
人生有如一场戏,何必对此事太执着;放下执着,你会看得更远,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