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国报》开设了一个超级KOPITIAM谈“谁是马华接班人?”这是一个很有趣却也重要的议题。

 

 

访问的对象,是在咖啡店的小市民,得出的答案也跟当前民间舆论相去不远。

 

翁诗杰成为当之无愧的大热门,因为敢怒敢言的形象已经深入民心。

 

也有人提到廖中莱,只是稍显太嫩。

 

也有人提到蔡细历,认为他在年龄和经验方面皆乃最佳人选,可是性爱光碟的爆发已使其丧失资格。

 

然而,有人常说,在马华党选,马华的党意跟民意常有落差,不知马华中央代表的投票取向又是否跟咖啡店市民一致呢?

 

 

若问我,若真的被逼面对后黄家定时代的来临,我认为讨论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职位的配搭,会比只是谈总会长接班人选来得更关键。因为,若黄家定、陈广才以及蔡细历陆续隐退的局面真的出现,这都是出自突发因由和际遇,已经扰乱原本领导层的正常接班步伐和部署。现时没有一位新任领导能够比较全面掌握基层的支持力量。

 

另一原因则是,没有领袖的性格是完美和全面的,总会长亦然。有些论政的能力和敏感度强,有的交际手腕和组织能力有一套。最重要配搭得宜,而且从政出发点是诚恳的。

 

而在下届党选,我认为可能出线的配搭有翁黄配、翁廖配、蔡林配。当然,若出现特别状况的话,蔡翁配、蔡黄配、甚至翁蔡配,也可能是令人大跌眼镜的黑马。而在这方面,蔡细历的动向,以及基层对他重回政治主流的接受度方面,将会是其中一个受人瞩目的焦点。

 

不管如何配,在这个关键时期,我认为中央代表们应该把私利放两旁,坚决向任何走旁门左道领袖的利诱说不,选出真正能够在这个低潮期引领马华走出全新格局和突破,重新跟人民和时代接轨的领导配搭。据传当中有两位问鼎中原的领袖,为了拉票已各自开出每个区会2万或者1万令吉的价码,区会主席一答应支持就立刻开支票。这些领袖无疑是党的毒瘤,若选上他们,马华只会雪上加霜,迟早垮台迈向荷兰大道。
若问我自己,当然希望前老板黄家定根本就不需要引退。因为,认为他是个诚恳为族群做事的领袖。自2003523日担任总会长开始,就为马华带来许多的革新计划,尤其是打造健康政治文化和任期限制等。这些改革计划走到半途,还需要更多时间全面落实。而且,我猜想他原本的规划也是要领导至下届党选,如今却因为遭到308政治大海啸的冲击受牵连而离开,会觉得很可惜,虽然已留下改革的精神,但是革命始终尚未成功。

当然,经过308大选的经历后,已深深感受到政治的无常和起伏,不管最后他做什么决定,还是会尊重他,并尽本身微薄的力量延续他的那份改革精神。毕竟,宏观的从政原则应该忠党不忠人,也真的是没有任何领袖是不能被取代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