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来到波德申看海,我每一两个星期的习惯.而此刻,突然也非常想念Cherating的海滩,那里有皎洁笔直的沙滩,还有遗留下我难忘的回忆点滴.朋友,若此刻的你刚好正在这片美丽的海滩,请代我问候它.

喜欢看海,看一望无际的海岸线,以及滚滚大浪的潮来潮去,好像在告诉我们人类红尘的渺小,凡事都会跟着自然法则在循环运转,何须拥有太多烦恼执著放不下.

那天跟一批非常单纯和有理想的马华青年同志晚餐,他们没有担任任何公职或党职,生活也不愁三餐温饱,加入马华只为了学习领导和享受团队生活.那个夜晚,20多岁的我们在火锅汤面前谈得好不温馨,因为话题里没有任何谈名利和权力的慵俗内容,只有天真单纯对马华目前低潮的担忧和期许.

而其中大家最忧虑不安的问题是:”马华和国阵再这样下去是否会垮台,连中央政权也丢掉?”

望着高低起伏的海水,我的想法是,我很有信心,马华和国阵有朝一日必会倒台.这不是在泼自己冷水,而是符合民主体制下政党轮替的定律.佛家不也说,世事无常吗?若国阵今日还因为自己50年前建国有功,而沉醉在认为人民会感恩,永远也不会倒下的古老神话,这只是在自欺欺人.

然而,倒台了so what?是不是就此世界末日game over?

始终认为,308大选中国阵被人民否决的关键,不是因为种族谐和政治失灵,而是不满滥权腐败,一党独大,目中无人.

然而,滥权腐败不是巫统和马华的专利,其根源来自权力的掌握.权力招致腐败.

同样的,无可否认,今天民联在州政权的表现让人民看到了希望,他们也处于初掌权的蜜月期.但是,若因而认为民联以后的表现只会直线上升,没有下降,掌握更多权力后变得更清廉,那也未免太天真了.

不管你是国阵或民联,没有制衡和一党独大的政治体制,比种族政治还要来得可怕.

马华的有志青年们,从政最珍贵的情操,就是坚持原则.只要拥有这份坚持,前方的路再难走,心也会感到踏实和勇敢,目标也会清晰而不动摇.

今天我们当然不想看到马华一再受挫,并会尽一切努力重振党威.,今天的马华,也是个承载着58年历史包袱的恐龙,一经308的打击,一大堆沉淀已久的糟粕陆续浮现,谈改革谈何容易?

置之死地而后生,就算有朝一日马华真的倒台了,也未必是坏事.到时候,很多投机份子就会自动离开,很多历史包袱就会被放下,去芜存箐后真正彻底的改革就得以进行.

到时候,我们要做个坚持原则的在野党,做好监督民联政府的角色,做好轮替政权的准备,让人民有所选择.只要一步一脚印重新开始,终有一天我们可以从跌到的地方重新站起来.

国阵也好,民联也好,里面总会有人才,也有投机小人;民联也罢,国阵也罢,总会有上台时,也会有下台的一天.对于小我而言,只要坚持从政原则,任尔东西南北风依然勇于追梦,豪不动摇,那已是最大的满足和胜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