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最近魏家祥竞选马青团长的宣言,回想前阵子所受的白眼,终于有种被平反的感觉。

比起很多只看本身私利,或已经在旧制度被模型化和自我矮化的人士,家祥的态度没有逃避,也没有多找藉口,直接具体承诺,要在5年内把马青年龄顶限减至40岁,真正拥抱青年。

这种竞选宣言,是最直接而没有转弯的,明确的目标,明确的时限。至少没有像一些人的宣言,开空头支票好像不用本,这也可以,那也可以。问他几时做到、如何做到,就说会尽力,希望在有生之年。。。。

家祥的5年减5岁,让我联想到自己过去也曾经跟几个记者老友承诺,要在5个月减掉5斤肥肉。志气可不小,但要如何达致目标,挑战更不小。

举例,若今年40岁的家祥初任总团长,今年35岁的姚伟豪初任副团长。5年后,45岁的家祥如何说服到时跟他一样40岁的伟豪和其他也是超龄的中委们不要更上一层楼,而是提早下车,牺牲小我成全大我?

面对这个成型多年的制度,要转型唯一的出路就是要找出愿意自我牺牲的一批领导。

中宣局的杰雄则建议,1年减1岁,按部就班,好像我减肥一样,不可能一觉睡醒就成功。看来很滑稽,却未尝不可一试。

搞这种改革,最忌靠个人影响力。嗯,让我来感化和感动我的团员们。。。。。没有一个智慧型方案,还是徒然。

我倒认为,既然3机构都有一个重要改革目标:母体的总会长直选制、马青的40岁顶限以及妇女组的女青年纳入马青,应该梆在一起谈,视野才会更宏观,党员的心也才会更平衡。

上述3项改革,若能成功,制度摆正了,马华的转型,才会让人看到基本的希望。

